很多年前看到的一篇文章, 最近又再看到
 
一隻羊愛上了一頭驢,驢說:
你能允許我吼你,踢你,就證明你愛我。
 
於是羊就遷就、忍耐,接受驢子連踢帶吼。
 
一年,二年……十年,終於羊離開了驢。
 
有人問羊10年都堅守了,為什麼不堅持一輩子呢?
 
羊的答案很感人:我用10年證明我的真誠,但我用餘生捍衛我的尊嚴。
 
我再稀罕你,對你再好,你若不珍惜我,我也會放手的。
 
早十幾年前看到時, 感覺似乎是那麼回事, 直到幾年前, 在一次進廟參拜時, 有了新的看法
以前每每經過大廟時都會進去膜拜一下, 會心裡默默祈禱,   祝願
但是在某天 突然腦筋一片空白, 我在求什麼? 嗯......? 我要求什麼!?
原來,   會求,   可能是因為人求不得或是力有未逮或是其他種種無奈?   最後只能求神求佛
可是,   人能求都求不得了,   何況神佛面對的是千千萬萬的世人
假設真能應驗了,   那是萬中選一的神蹟,   自己還是有信仰,  只有誠心與靜默
上面的故事裡,  換個角度看,  敘事的主觀角度是羊,  羊用"真誠"撐了十年,   然後離開驢, 選擇"尊嚴"
所以羊的"真誠"是用時間來量化,   是有期限的, 要"交換"的, 但是羊的尊嚴有放下過嗎?
只是十年了,   羊覺得自己的"所求"沒得到,   但是"交換"的時間到了,   所以該找下一個"真誠"了?
羊為了找回  "尊嚴"而捨下"真誠",   可是......."真誠"與"尊嚴"不能並存嗎?   
羊只是找了個藉口離開,   "真誠"是不可量化的
  捨下真誠,   再多的餘生都找不回尊嚴
這個過程就像跟神佛祈願類似,   人求不得,   求神拜佛似乎成了喃喃自語
甘願的話,   "真誠"是沒期限,  "尊嚴"沒人讓誰放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 K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